close

其實很早就知道有這部小說,但是一直不太想去看。
大概是因為好幾年前囫圇吞棗看完《鬼吹燈》後,對盜墓故事已經沒啥興趣了。

不過前陣子發現租書店裡還剩了不少錢,就租回去當睡前讀物了!結果一發不可收拾XDD

盜墓筆記   

老實說,這本書與其說是在寫盜墓故事,不如說更偏向推裡懸疑。

會為之瘋狂的原因,不僅是盜墓過程的驚心動魄,
重點更是在那些一個又一個的謎團,看似不相關卻又環環相扣,甚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。
急著知道結局,急著知道隱藏的秘密,所以會迫不及待地一本一本看下去。

可惜的是,看完兩季十八本書九大章節,仍留下太多未解的謎團。
最後主角吳邪對秘密的不再強求,讓我差點撕書XDDDD

不過看到後期我還以為作者會像倪匡一樣,突然把所有的不可思議事件推給外星人勒!(誤)

 

說一下我自己個人的理解好了。(以下有雷!)   

盜墓筆記第一部除了《秦嶺神樹》算是作者心血來潮的短篇外,
其他各章主要就是追著明代的地理學家汪藏海留下的線索到處探索。
(但其實秦嶺神樹那章帶點哀傷和懸念的結尾,反而很讓人印象深刻。)

從七星魯王宮開始初次盜墓,然後怒海潛沙雲頂天宮蛇沼鬼城謎海歸巢各章,
都跟隨著汪藏海的腳步踏片中國各地,更進一步說是沿著崑崙山的龍脈深入。

盜墓筆記 (2)  

 

在離開雲頂天宮後,似乎已經很接近謎底。

吳邪:「你在青銅門看到了什麼?」

悶遊瓶:「我看到了終極。」


作者在這部分的留白,其實我可以接受。
青銅門後的東西,實際寫出來可能反而沒有留白給人的無限想像要的美好。

 

其實綜觀第一季的幾章,大概可以推斷汪藏海畢生追求的就是「永生」。
所以跟同樣追求永生的戰國時期鬼殤王、東夏萬奴王和神秘的西王母一族有所關聯,
也因此牽扯到張家所守護的「青銅門後的秘密」。

因此不少人都推論,各勢力的角力間,一定有張家和汪藏海後代的介入。
甚至吳邪可能就是汪藏海後代,知道真相的可能只有那神神秘密的吳家二叔,不過這都只是猜測啦XD

 

至於第二季,雖然主要是在尋找張起靈的記憶,但其實也在探索吳邪、吳三省背後的一堆秘密。

一開始以為會揭開第一季未解的謎團,但看完只有那種另開新章的感覺,
只有多交代了主角背後各種勢力組成而已 = =

陰山古樓、邛籠石影兩章,除了漸漸知道那些被"長輩們"隱藏的真相,
另一方面,也算是正式確立吳邪、張起靈和王胖子三人鐵三角的關係。

被稱之為鐵三角的三人間的感情,其實也是這作品的其中一個亮點。
從一開始的魯王宮,然後西沙、長白山、塔木陀直至廣西,這三人總是會因某種因素聚在一起,然後探險。

順道一提,其實角色內我最愛的是很愛亂講話,總是負責插科打渾的王胖子XDDD

 

陰山古樓和邛籠石影兩章,算是為了最後結局的「張家古樓」做鋪陳。
但貌似解開了一些謎團,但卻又衍生出更多的謎...,挖新坑填舊坑,結果坑越來越多...囧

在神秘的張家古樓,大概可以推斷張家人歷代守護的秘密,可以讓他們得以長生不老。
但是因為近親通婚的關係,張家人會有遺傳性的失憶症,悶油瓶就是這樣失憶,找記憶,又失憶再找...這樣 = =" 

在結局有解釋了「張起靈」這名字其實是一個代代相傳的張家族長的稱號。
所以故事裡有些「張起靈」,其實不是我們認識的悶油瓶。

盜墓筆記 (3)  

(悶油瓶和張家的故事,作者新寫了一部「藏海花」...,看了一些發現應該又是新坑...囧) 

張家古樓的遷葬傳統,其實就是為了保護青銅門後的秘密。
也許張家古樓的最底層有對於那秘密加以解釋,每次送葬時才從那裡得知秘密然後世代守護下去。

所謂的秘密可能不是永生這麼簡單,永生應該只是這因為這秘密而附加給張家人的。

 

悶油瓶最後對吳邪講的一段話:

「張家的整個發展過程,都是希望在任何的亂世中,張家可以留存下來,從而保留住張家古樓的群葬。
從我得到的消息來看,只有族長才能知道一個巨大的秘密。
張家從最開始就獲得了這個巨大的秘密,這個秘密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運行,誰也不知道是什麼。」

 

而由於張家的衰敗,遂與老九門達成協議,互相守護青銅門。
但老九門內部卻有不同的聲音,也因此張大佛爺一派,解九爺一派兩派在私底下互相秘密鬥爭。

張大佛爺一派是張家的分支,他們代表的是所謂的軍政界高層組織。
在第一次任務失敗後,又集合了年輕的第二代進行張家古樓另一次的探索。

而與張大佛爺對立的解九爺則很乾脆地殺了老九門的第二代,派自己人假扮取而代之。
解九爺死後,由解連環和吳三省接手計畫, 兩人飾一角躲過追殺,然後展開反擊的各種行動。

死裡逃生的老九門第二代,陳文錦與霍靈等人,
則是持續地探索張家古樓的秘密,和建立錄影帶的機制提醒老九門的第三代。

裘德考則是非常熱衷尋找張家古樓和知道長生的秘密。

 

多方勢力介入,也因此弄得這故事非常複雜XDDD
真真假假,有時後故事內人物的自白也不是真的,讀者就跟著吳邪一起被騙 = = 

而最後說的時間到了,作者並沒有詳加解釋,只能大概知道當初被吳三省藏起的屍體大概被燒掉了。
(有可能是那屍體的秘密是有時效性的,過了某個時間後就會失去作用這樣...囧) 

 

其他還有蠻多的未解之謎:
除了關鍵的「青銅門後的秘密」和「張家守護的秘密」 之外,其他還有:

齊羽是誰?為何吳邪會從小被以齊羽的分身培養?(齊羽應該是老九門的第二代。)

假扮成吳邪的人是誰?又有什麼目的?(這點藏海花內有提到,雖然講的不太清楚...)

吳三省的下落?是否還活著?(雖然這就算留白也可以接受啦XD)

西王母族隕玉洞內的秘密?為何陳文錦爬進隕玉後再也沒出來? 

吳邪在巴乃遇到吳家二叔,他說他自己有個推論,那推論是啥?

 

或許有些東西會在南派三叔新出的《藏海花》會有解釋吧?(真的會嗎?囧)
目前看了幾章,謎是沒解到多少,卻有種謎團越來越多的感覺XDDD 

盜墓筆記 (5)  

 

盜墓筆記的最後結局,是悶油瓶張起靈,回到雲頂天宮的青銅門後繼續守著他們一族的秘密。

 

「在張家最後留存的希望破滅之後,我找到了當時的老九門,
 希望借老九門的力量幫助張家,共同承擔這項義務,使得這個秘密不要被發現,

 但是老九門中,沒有一個人履行諾言。

 我要守護的這個秘密的核心,就在這扇青銅門后面。
 守護這個秘密需要時間,我會進入青銅門之后十年,等待下一個接替者。

 我已經是張家最後的張起靈,以後所有的日子,都必須由我來守護。
 不過,既然你來了這裡,我還是和你說,

 十年之後,如果你還能記得我,你可以打開這個青銅巨門來接替我。」


「那如果不是這種情況,按照承諾,老九門到現在應該是輪到誰?」吳邪問。

「你。」悶油瓶說道。


最後的這段對話非常地讓人揪心。 

南派三叔曾自己說過一句話來表達吳邪和張起靈的關係:「願用我一生,換你十年天真無邪。」

盜墓筆記 (4)   

網路也因此出現了很多詭異的BL創作圖,我實在不懂阿!!XDDD (這張算很正常了XDD)

 

 

故事中吳邪、王胖子和張起靈間,鐵三角的關係,作者也寫了幾段情境作描述。

 

「這是我的朋友,請你們走開,告訴你們老闆,如果我的朋友受到任何一點傷害,
 我一定會殺死他,即使跑到天涯海角,我也能找到他,反正我有的是時間。」

 悶油瓶淡淡地說出了這句話,身後是不知所措的胖子和吳邪。


「我告訴你們,就是他以後想把我所有的產業全部毀掉,我也不會皺一下眉頭。
 這是我吳家的產業,我想讓他敗在誰的手上,就敗在誰的手上。
 我今天到這裡來,不是來求你們同意這件事情,而是來知會你們一聲。
 誰要再敢對張爺說一句廢話,猶如此案!」

 吳邪用他不完全結實的拳頭,砸穿了書桌。
  那一刻,他的憤怒沒有讓他感覺到指骨碎裂時的劇烈痛苦。


「胖爺我就待在這裡,只有兩個人可以讓我從這裡出去,一個是你天真,一個就是小哥。
 你們一定要好好地活著,不要再發生任何要勞煩胖爺我的事情了,你知道胖爺年紀大了。
 當然,咱們一起死在斗裡,也算是一件美事。
 如果你們真的有一天,覺得有一個地方非去不可並且兇多吉少的話,
 一定要叫上我,別讓胖爺這輩子再有什麼遺憾!」


 這就是鐵三角。

 

這就是鐵三角。這就是會讓人愛上《盜墓筆記》的原因之一。  

盜墓筆記 (6)   

 

 

盜墓筆記出現的人物中,還有一個令人感到不捨的角色,就是那總陪吳邪出生入死的夥伴-潘子。

一開始也許只是因為他的老闆(恩人)吳三省的關係,而對吳邪特別地關照。
但後來的確是把吳邪當成「小三爺」一樣,盡力地保護,全力的幫助。

不管是在長沙陪吳邪重整吳三省留下的爛攤子,或是在巴乃時的搶先深入石縫探索...,
當讓人感覺到他對吳邪也許也是那種長輩對晚輩的極力呵護吧?

故事最後的那次尋找張家古樓的行動,吳邪雖然很怕再把潘子拉下水會讓他受傷害,卻不得不...
潘子最後卡在前往張家古樓的岩縫內,還是犧牲了。

這段其實重複看了幾次,每次看都覺得很感傷。

 

「小三爺,你不知道我現在是什麼樣子。你過來也不可能救得了我,太危險了。」

「小三爺,你有菸嗎?你先把菸給我,我和你說幾件事情。」

「小三爺!我沒有時間了!」

「小三爺,我得自己給自己來個了斷。你走吧,如果有時間,我還想和你聊會兒。
 但是你也沒時間了,你也沒工夫可憐我,等下你要是過不去,就會和我一樣,快走吧。 」

「小三爺,潘子我沒力氣說別的話了,最後再為你保駕護航一次吧!
 我去見三爺了,你機靈點,給我和三爺有個好的交代。」

 

即使到生命的最後,潘子也還是幫忙讓吳邪順利地通過六角銅鈴的絲線網。

以前出生入死幫三叔打天下,最後為了幫吳邪卻也讓自己死在巴乃。
那段邊用槍幫吳邪打碎鈴鐺,邊大聲唱歌的片段,我想一定騙到不少人的眼淚吧?

吳邪最後回去潘子家幫他收拾東西時,發現潘子其實知道自己這次去可能就沒辦法活著回來了。
但也許是能幫助恩人的後輩也算了卻自己一樁心事吧?

 

盜墓筆記 (7)  

 

總而言之,雖然看完《盜墓筆記》後,因為未解謎團太多,一度有撕書的衝動...

但憑良心而論,這還是一部好作品阿!!

 

 

網路上有許多的同人作品,除了以上的圖皆出自網路外,還有許多的影音剪輯。

 

【盜墓筆記】黃曉明吳彥祖偽電影版Trailer(插曲《藏》by【outman】)

 
黃曉明飾演吳邪,吳彥祖則是悶油瓶。
這影片是從各個電影或電視劇的片段剪接而成,製作的團隊真的很厲害...

 

 

【盜墓筆記】天真 by Walker(原曲《浮誇》)with Eng Sub

 
改編自陳奕迅的《浮誇》,非常好聽。

 

 

 

--

很多事情開始你無法接受,一旦接受了,你會發現也就只是那麼回事。—吳邪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wn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